中二病有所好转

【从元祖出发】BBB和薛定谔的副官

* 请勿代入。

* 仅谈论G1/元祖体系,跟其他宇宙无关。

* 所有兵种都能在战争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尊重所有人。但是拒绝任何拿胡言乱语假借“科普”的文过饰非。

所有角色都应在他原本的位置上得到尊重。

在出示感情牌之前,请先尊重原作者。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奇妙的现象,某个物体或是某样事物会处于存在或者不存在状态叠加的间隙之中。BBB的身份就是其中一种。

我已经受够了仅仅因为“我喜欢”所以武断言之灼灼BBB就“必须是侦察兵”的任何言论。

职位很重要吗?不重要。但是它决定了一个人的起点,起点又决定了他的人际第一接触面和功能绩效。

侦察兵很重要吗?重要。武装侦察兵的情报影响着指挥官的作战决策,也许至观全局。但是首先你得在<设定>上是一名侦察兵。

是的,侦察兵很优秀。但是他不是。

这个问题我一直在说,我以后也会反反复复说,直到我不能说的那一天为止。

变形金刚作为一部有详细设定的作品,角色在诞生之初就有他应有的定位归类,如果要追究元祖及其相关衍生的设定到底有没有准则,当然有,参与创造这个宇宙的是其创作者,不是百度百科。

*---------------------------------------------------------------------*

 

  • 创世神与角色的诞生

追溯变形金刚这一系列作品诞生的源头,在1984年,最早有玩具模型的那一批“角色”尚且不具备名字。真正让他们作为一个角色活过来的是当时漫威的作者兼编剧Bob Budiansky先生。

在变形金刚模型设定集《The Ark》中,Bob写了一篇序言,其中有这么一段。

<节选>

…………当我们把一叠叠模型草稿从好大的箱子里搬出来的时候,我不禁回想起最开始的变形金刚总共只有20来个角色。我为他们一个一个起名字,赋予不同的性格,再以他们为主角,建造了一个神话世界。这是多么美妙而富有创意的机运啊——我亲身参与了一个崭新宇宙的诞生!随后的若干年里,随着变形金刚的成功发展,Hasbro发布的玩具系列越来越多,送来的模型草稿也越来越多。根据这些模型草稿,我设定的人物角色越来越多,创造的故事情节也越来越多。就这样,好大的箱子慢慢装满了。被我放进那里面的每一叠新稿件,都在见证者变形金刚长盛不衰的动人魅力……

这篇序言不仅读来令人颇为感慨,而且也能直观地看出,最初角色们的<名称><性格><背景>,都是由Bob先生奠基。在当时TF漫画重心转移到英国分部之后,Simon先生将这些设定进一步完善。最终演变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世界。

出于对这两位创世神的感谢和敬意,我也仅以他们给出的信息,来还原BBB所处何位及其工作范围。

*---------------------------------------------------------------------*

 

  • 薛定谔的副官

* 所有佐证资料均会给出原文对照。

 ① 在大西的最终设定《The Ultimate Guide(终极指南)》一书P22页面上,明确给出了四名汽车人副官<次级指挥官>(Autobot Officers)的名字。

—— 即使是再伟大的领袖,当失去支持和信赖的心腹副官支援时,都会感到无助。擎天柱也不例外。他在地球上的副官包括首席医疗官救护车军事策略家警车渗透专家大黄蜂特别行动组织者爵士。他们拥有与生俱来的分析、吸收和理解文化、地理及政策数据的能力,这让他们很快融入当地的社会。使汽车人在地球上的活动中,他们成为了关键人物。

—— Even the greatest leader is likely to falter witjout the support and backup of a trusted inner circle of sub-commanders。Optimus Prime in no exception,and his secondary command tier on Earth in composed of Chief Medical Officer <Ratchet>Military Strategist <Prowl>Infiltration Specialist <Bumblebee>,and Head of Special Operations <Jazz>。Their innate abliity to think on their feet,absorb and interpret cultural,geographical,and polotical data,and blend in with the local social infrastructure makes them key to Autobot operations on Earth。


其实如果可以,我真的真的很想用这一页一言以蔽之,终结所有的问题。然而哪怕Simon先生白纸黑字的设定说明摆在这里,也做不到。

曾经有人反驳我一个副官不仅要有副官之名,还要有『副官之实』,只有会军事指挥的才叫副官。

我着实没有心思对何为『副官之实』大战三百回合,对于所有抱有这样观念的人我也有两个问题。

其一,假设只有负责军事指挥的才叫副官。那这个意思是说,爵士不是副官?医生不是副官?隔壁声波红蜘蛛也不是副官?因为他们都不负责军事指挥。

其二,假设军事指挥的概念下才有副官之职,那不打仗的时候呢?遇上像人类这样要和其他种族交涉的时候呢?

很显然Simon先生这段话关于副官的定位是:副官是以自身能力来辅助领袖的各项事宜的角色。

警车负责军事策略,爵士负责特别行动,BBB负责谍报,医生负责治疗,各司其职,正是对副官之意最好的诠释


 回到TF最初的起点。尽管整个元祖对绝大部分角色的职位都没有直言指出,且当时的设定并未完全完善。但是从枝末细节里能看出BBB一直属于博派高层,他的第一人际线索也是以高层为主——不论博派还是狂派。

* <由Bob编纂的元祖第1话> 启动方舟计划的博派元老会议

—— 汽车人天文学家已经汇报了险情,博派元老为此召开会议。

—— Autobot astronomers relayed the danger instantly,a meeting of the Autobot elders was called。



* <元祖第14话> 在新一批博派初到地球上时,由BBB带领他们适应地球文化

—— Bumblebee将会帮助你们尽快适应这个新环境。

—— Bumblebee will help acclimate you to your new environment。



* <元祖第17话> 汽车人荣耀之墙(Wall of fame)



* <元祖第50话> Goldbug带领部分博派元老角色战斗

—— Autobot!Shoot!

(图中角色由上至下为,探长、蓝霹雳、幻影、滑车、大汉、变速箱)



* <由Simon编剧的元祖第60话>三名隐者战士(爵士、BBB、钢锁)带领部队收复赛博坦

这一话的封面上称呼他们为Great heroes(伟大的英雄)



* <元祖第61话> 元祖呼唤

BBB、爵士、钢锁面见普莱姆斯神,并以BBB为中心引发了对神命的反抗



* <元祖本篇中BBB的第一接触面>

(领袖)擎天柱,补天士/热破,巨无霸福特

(非天选领袖/领袖候补)钢锁,录音机,警车,通天晓

(元老级)爵士,探长,蓝霹雳等方舟成员

(狂派领袖/元老级)威震天/惊破天,震荡波,红蜘蛛,声波


③ <Simon编剧的DW内战部分>

原谅我偷懒搬用旧图。主要是我觉得这张图已经直观到能省略说明了。

大概。



 关于BBB究竟<所处何位>这个问题言尽于此。虽然这不是全部,但出处皆可考据。

如果仍然认为有所缺或,无法作为论证,我虚心接受指出。

在以上基础上,希望能定位一下他的工作范围。

在这之前先来看看<侦察兵>的职能:侦察兵属于一般兵种,归类于常规部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战斗前线侦察敌军动态,军火位置,军事目标,为我方战斗指挥官提供情报。

其实在DW内战V1中有这么个片段,开路先锋将BBB从阿尔塞斯(Altihex)战场上带走。

—— 大黄蜂,放弃吧!侦察人员报告另一波进攻即将到来,这里已经没有我们能做的了。

—— Bumblebee,c'mon!Reccon reports another wave in coming。There's nothing more we can do here。

这句话里指出已有侦察人员(向他们进行)报告,很显然战线侦察并不属于BBB的工作。

另外通常来讲侦察人员的信息是直接交由上级负责战役指挥调度的指挥层,再由指挥集团根据战况做出决定的。

⑤ 那BBB有侦察任务吗?有,但并不是<侦察兵>概念上的侦察。

元祖有两处对他的职能进行过说明。

* <元祖16话> 擎天柱发现BBB不在基地时感到担心

——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最优秀的特工不小心落到被误导的地球人手中,或是被霸天虎抓到,战斗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 And it would not serve our fight well if one of our best operatives fell to either misguided humans or our enemies,the Deceptions。


*< 元祖番外[特种部队与变形金刚] > 擎天柱派遣BBB执行隐蔽行动

—— 好啦好啦,Bumblebee,要知道你是我们心目中的秘密行动大师。这种神不知鬼不觉的工作,只有你能做到。

—— Now,now,Bumblebee,you know we consider you our master of stealth。Only you have the ability to make yourself unseen。


从特工人员(operatives)和秘密行动大师master of stealth)不难看出,BBB所负责的是谍报科目。

<谍报>:向侦察对象内部秘密渗透以获取机密情报的活动,主要作用于战略侦察

而战略侦察是由司令机构所实施的一项工作。


 退一万步说,真的无法具体理解这个职能,可以参考狂派情报官的工作,渗透敌方基地、监控通讯波段、后备辅助等,你所知道的声波会做的工作。

当然如果有人高兴,可以说声波既不是情报官/谍报指挥,也不是副官,只是个侦察人员。

那你开心就好。


 不惜套用百度百科来进行辩护的。或许是没看到,看到了也无法理解。侦察兵除了满足战线侦察、获取情报的基本职能以外,对<体能>和<战斗意识>有着极高的要求。

<体能><战斗意识>有着极高的要求。



 为<侦察兵>正名 <喜爱>角色?

纠正侦察兵设定是因为不满该设定<弱化>角色?

所以<纠正>侦察兵设定 <否定>角色?

请不要偷换概念,没有人指责过侦察兵没有能力。而哪怕这个公式里的词不是侦察兵,哪怕是普莱姆斯神眷天赐,错误的信息就是错误的信息,它们不符合事实,其根基就是蓄意误导。

从来没有谁能说是<侦察兵>在贬低一个角色,诋毁角色的只有造成这些虚假信息的人其本身。

为何一个长达数十年的曲解也要让想得到实际科普的人都为了情怀而买单?

在原作者的心血被掩埋之下,到底是哪一类人在否定角色?


⑨ 当有任何人拿侦察兵当做论证依据,你有理由质疑她的一切“科普”。她所说的话大概十句话有九句是错误的,或者更糟糕。

当然自由是每个生命体与生俱来的权利,大部分时候,管他是BBB、AAA、还是CCC,谁在乎呢


*---------------------------------------------------------------------*

 一个附赠品。

回顾元祖和大西的其他作品,不难发现他一直在用心为BBB的能力进行补充。

我稍微整理一下BBB工作相关的设置(不完全)。

  • <出自元祖UK第50话> 

根据大西所言,除了基础的视觉追踪以外,BBB还有另外8种传感追踪装置。可惜剧情里仅出现了多波段音频设备。

(基础功能)Infra-red <红外线探测>,Heat <热能探测>,Spectroscopic <分光镜探测> 等

(音频探测功能)Hisher wavelengths <高波段>,Sub-sonic <次音波段> 等

(P.E.T)Portable energy trace <便携能量追踪装置>



  •  < IDW行动三部曲 > 波段监控。

一是在<升级行动>里警车分配给众人的任务里提出。

—— 千斤顶<负责系统检修>。爵士<链接公共频道>。大黄蜂<重新设定所有卫星的监控路线>

—— Wheeljack-<master system check>。Jazz-<vent the comm channels>。Bumblebee-<re-route all satellite surveillance footage>。

<毁灭行动>再次应用

—— 各军用及民用波段正常。无危险信号。

—— Civilian and military wavebands are clear。No red flags。



  • <IDW行动三部曲> 高速处理器与精准计算

BBB的处理器运算速度超过闹翻天的瞬移速度。<隐蔽行动>中他依靠计算坐标击中了瞬移状态中的闹翻天。

—— 我敢打赌我的处理器运转速度任何时候都比你快!

—— I'll wager my processor speed against yours any day!



  • <IDW行动三部曲> 反侦察追踪。

<升级行动>中擎天柱与BBB的对话。

—— 大黄蜂,一定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们将计就计的。

—— Bumblebee,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e can do by way of a counter-offensive。

—— ……或许。没错。我可以试着上传一个搜索病毒程度到那个追踪信号的频率中,用他们自己的科技对其进行反追踪。

—— ……Maybe。Yeah。I could try loading a viral seeker program onto the homing signal freauency and backtrack them via their own tech。



* <出自终极指南> 缓速手枪

BBB的武器并没有太大的火力,取而代之的是debuff效果。

离子制动器延缓对手的反应时间。

Particle decelerator slows doen opponents' reaction times。


* <DW内战V2> 防御立场设置

有足够的能源供给条件下,BBB可以设置一个谜之防御立场。

在和天火的联手中也正是他使用了这种防御空间,成功合作封印了堕落金刚。


*---------------------------------------------------------------------*


最后的最后。

BBB很优秀,他对汽车人的意义非比寻常。这一切源于他自身,跟一切职能工作武装战力毫无关系,他不需要用证明职能的重要性来证明其重要,不需要用证明力量的强大来证明其强大。

因为他就是很弱,非常弱,弱到连敌人都会说他太过于微不足道根本不配被杀死。他对汽车人的意义就在于他是个战五渣。

反战机构为何而存在,那些成员也许并不是都那么强大,他们甚至可以很弱,但是为了不让更多更弱小的人民遭受灾难,为了将这样的民众们从战争中解放,他们才会坚持战斗。战士的存在是为了保护更弱小的人,这是他们所能看见的并为之而奋斗的未来和希望。

物理意义上的“弱者”是一件难以启齿到不能面对的事吗?在末日战争这样高压环境的重担之下,一个不具备作战力却满怀信仰的“弱者”是必要的,不然在不断杀人不断牺牲的过程中,在战斗兵们陷入日益疯狂的战斗中时,所有人的精神早就会先一步崩溃了。

因为BBB很弱,所以依靠信念战斗至此的他很强,所以他才是反战者所能看到的可能性。

在试图曲解其单兵作战概念上非常强大的时候,这个角色已经不存在了。


*---------------------------------------------------------------------*

如果有人能看完全文,看到这个地方,我表示感谢。

同时如果让你们感觉到戾气,真的很对不起。它本该是篇更直观的学术研究或是科普,最后却变成了这样一篇内容。

只是我确实比较生气,所以有些话一定要说。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用可能还是没用的话,假如没有下一次就太好了。

评论(7)
热度(17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中二病有所好转
Powered by LOFTER